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113|回复: 13

狗狗靠什么来辨别主人,是气味辨别主人还是视力呢

[复制链接]

3

主题

9

帖子

0

听众

新手上路

用户UID:1568

Rank: 1

积分:35
发表于 2019-4-15 10:35: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狗狗是靠气味辨别主人还是靠视力呢?狗狗辨别主人真是很神奇,说不上来具体通过什么。老家叔叔家养了一只小黑狗,以前住老家时,我经常逗它玩,家里有肉或骨头都留给它。它每次见我都很亲热,跟疯一样的往我身上跳。有一次,我忽然把满头长发剪短了,跨度很大。他猛一见我,狂叫一阵子,我一凶它,它听到我的声音,立马停住了,摇着尾巴离老远审视着我。确认之后才跟我亲热。现在十来年了。我不回老家已经好几年了。前期回去看看小狗。它被栓在门后。看到我,又是一阵子狂叫。我吓的往后退,叹口气说,唉小黑不认识我啦。婶子说,你往前试试,他是看你亲的。我一往前,它竟然真的跳起前腿,往我身上趴。激动的样子,没法形容。一时间把我感动的吆。唉,很多的时候,人都不如狗呀。



狗狗的视力并不是很好,只及人的1/5或1/3。狗狗的眼睛和猫眼一样,都对动态敏感,但是对细节不敏感。如果远处的一个物体静止不动,对狗而言,就相当于隐形了。一般常见的狗狗,它的视野能够达到250°,而我们人类只有180°。能够区别蓝色和黄色,但无法区别红色和绿色。一般狗狗都稍有近视,少数有远视,而且只能看到深浅不一的灰色调,以及一些蓝色和紫色,但嗅觉功能非常发达。狗狗鼻子上的神经分布较密集(不要弹狗狗鼻子,超痛的),对外界较为敏感,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信息反馈给狗狗的大脑。而狗狗嗅觉简直是强到上天,人类的鼻腔里仅有的500万个嗅细胞,狗的嗅细胞要多得多,比如血猎犬为1.25亿个嗅细胞,狐猎犬为1.47亿个,而德国牧羊犬则高达2.20亿个。而分布嗅细胞的鼻腔粘膜的面积,人的只有大约只有5平方厘米,而狗不仅鼻腔大,里面的褶皱也多,如德国牧羊犬展开面积大约有150平方厘米。而且狗狗脑中用于分析气味的嗅球所占比重很大,则占到了脑重量的1/8。


狗主要靠气味,气味是它们确定一个生物的主要方式,视力和听觉(当然味觉不算)是他们发现你,也可以确定你,但就像保险一样,他们还是要闻闻一下,才放心。你没发现很多狗与人或其它同类或其它宠物相见时,总是闻的很仔细,因为这在他眼里,这是你的身份证。当然,相处久了,你的脚步声,你回家的时间,狗都会掌握,但大多时候是,听觉察觉你,视觉寻找判断你的身份是否熟悉,熟悉后在靠近或很远出就可以用嗅觉确定你的身份。关于狗的视力一般都是认为不是很好的,有的说只有人的三分之一,也有说能有人的四分之三的,反正在哪种说法里,狗的视力都不是很好。而且狗狗虽然因为眼睛的位置其视野能达到250度,但是其对静止的物体十分不敏感,反而对高速运动的目标比较敏感。应该与其原始的捕猎行为有关吧。更重要的是狗狗对于红和绿几乎没什么感受力,红色对于狗来说有点像是深灰一样的暗色,而绿色则是灰白偏白的颜色。所以狗狗一般是没办法在远处通过视力发现静止不动的主人的。


而且狗狗的社交、捕猎等等行为都主要依赖嗅觉。所以你刚到家楼下,狗狗可能已经闻到你的气味,知道你终于回来了。所以狗狗还是主要靠气味辨别主人,而非视力。而二哈那个测试只能说不同性格的狗狗会对主人奇怪的行为有不一样的反应而已。除了强大的嗅觉,狗的听觉也不错。它们的听力范围大约是人类的16倍左右,对声音的来源方向能辨别在16个方向,而听觉距离上也比人要强上百倍,也是十分优秀的了。简单的说就是狗能听见很多人听不见、听不到的声音。所以呢,基本上狗狗的日常生活嗅觉还起到最主要的作用,狗辨认主人的方式中嗅觉应该也是占主要位置的。介于狗狗强大的嗅觉和听觉,有些时候狗狗好像“盯着”空无一人的地方吠叫、低伏身体的时候不要害怕,它可能只是闻到或者听到了你没发现的东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4

帖子

0

听众

新手上路

用户UID:2129

Rank: 1

积分:18
发表于 2019-4-24 19:10:11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谢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

帖子

0

听众

新手上路

用户UID:834

Rank: 1

积分:12
发表于 2019-4-24 21:45:59 | 显示全部楼层
私聊啊楼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4

帖子

0

听众

新手上路

用户UID:122

Rank: 1

积分:18
发表于 2019-4-25 18:57:09 | 显示全部楼层
过来看看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4

帖子

0

听众

新手上路

用户UID:1159

Rank: 1

积分:18
发表于 2019-4-25 18:59:59 | 显示全部楼层
沙发没了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

帖子

0

听众

新手上路

用户UID:2946

Rank: 1

积分:16
发表于 2019-4-25 19:14:19 | 显示全部楼层
刷下存在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

帖子

0

听众

新手上路

用户UID:1901

Rank: 1

积分:14
发表于 2019-4-25 19:20:25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了你和他们和它的生命安全,请牵着它们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

帖子

0

听众

新手上路

用户UID:1796

Rank: 1

积分:12
发表于 2019-5-9 21:58:41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萌啊!卡哇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

帖子

0

听众

新手上路

用户UID:2902

Rank: 1

积分:12
发表于 2019-5-10 10:18:00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

帖子

0

听众

新手上路

用户UID:1789

Rank: 1

积分:12
发表于 2019-5-12 15:29:42 | 显示全部楼层
萌化我的小心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